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党史学习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
发布: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1-03-30 动态浏览次数:13

3月29日下午第七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勤政楼310办公室召开会议。会上由司处长给同志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党课主要讲的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

北大共事,并肩作战。1917年陈独秀应聘到北大教授兼任文科学长,李大钊1918年2月出任北大图书馆主任兼教授。北大共事期间,陈独秀团结李大钊等一大批先进分子,进入其创办主编的《新青年》杂志编辑部,组成了新文化运动阵营。共同的政治信念和理想追求,合作共事的特殊经历,一批对他们所从事的共同事业由景仰者而发展成为追随者的有志青年,在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携手发动下,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1919年6月11日,陈独秀为营救五四运动的学生,在北京前门外新世界游艺场散发传单,遭到反动当局逮捕。1919年9月16日,经过李大钊的努力营救及在全国舆论的压力下,北洋军阀被迫同意陈独秀保释出狱。陈独秀出狱后仍然处于反动军警的严密监视之下。1920年初,陈独秀受邀秘密前往武汉进行演讲,因发表宣传社会主义革命的演讲而引起湖北军阀当局的驱逐。因此,当陈独秀回到北京时,早已收到消息的京师警察厅准备再次逮捕陈独秀。李大钊获悉此消息后,为陈独秀安全考虑计,在征得其同意后,决定亲自护送陈独秀出京。

此时,恰逢北方收账时节,于是,李大钊雇了一辆骡车,装扮为收账先生,让陈独秀坐在车内。为了避免暴露陈独秀的南方口音,沿途住宿等一切交涉皆由李大钊出面办理。也就在这辆雇来去天津的骡车上,陈独秀与李大钊“商讨了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这就是后来传为美谈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

司处长的党课,我们一下子回到那个年代,细细品味建党的历史,更深深地增加了我们对前辈的敬仰!让我们从思想到灵魂再一次震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一切。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吧!(文 王春霞 审核 司清亮)

 

主办单位:焦作师范专科高等学校

地址:焦作市山阳区99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02423号